□東方今報記者 何中有馮曉玉/文圖
  “大家好,我是一名口吃患者,想為大家做一段演講來提高自己……”6月20日,郭棟正面對著20多名乘客,在公交車上演講。他說話一字一頓,幾乎1秒蹦出一個字,語速較慢,緊張時,一個字還會重覆10多遍。
  今年23歲的郭棟是獲嘉縣馮莊鎮屯街村人,10歲時因好奇模仿鄰居說話得了口吃。多次治療不見好,郭棟決定“豁出去了”,他到公交車上演講,鍛煉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,讓自己不再緊張結巴。
  有次,郭棟去火車站候車廳演講,面對一候車廳幾百人,他十分緊張,手心、額頭都是汗。“這時候,一個10歲左右的小女孩給我遞過來一瓶水。”郭棟說,當時他眼睛一熱,十分感動,也很受鼓舞,直到在所有候車廳演講完,他才回家。
  “小伙子在我當班的車上演講過幾次,我覺得他的行為值得鼓勵。”66路公交車車長張林峰說,有乘客嘲笑過郭棟,但他一點都不氣餒,很佩服他能有這樣的勇氣。 一場演講結束,不少乘客為郭棟鼓掌,一位阿姨站起來說:“小伙子,不錯,加油,我支持你!”
  從5月8日演講到現在,郭棟已在公交車上演講過200多次,他計劃要練夠1500次。“即便以後說話流利了,也要練下去。”郭棟說,口吃患者們真的很痛苦,希望人們給他們更多耐心、理解、鼓勵,讓他們走出陰影。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鄭國鋒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公交車上“國王的演講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14elf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